新东方网>贵阳新东方学校>课程推荐>正文

雅思百问第十问:英语基础好,是不是可以直接去考雅思?

2019-10-17 16:12

来源:

作者:


首先放一个言简意赅的结论:理论上可行。

与别的国际性英语考试相比,雅思考试最大的特色是它强调自己 “力求在真实语境中精准检验考生的实际英语运用水平”(这句是我从官网上原封不动复制下来的)。看懂啥意思没?意思就是:如果你平时就能用英语口若悬河、妙笔生花,那理论上你直接去考试应该有个不错的成绩。

但是,我为什么说是“理论上”?换个方式问:咱们都是中国人,考普通话都能考二甲以上么?可以直接考HSK(汉语水平考试)么?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英语基础“好”,我们自以为的“好”是不是等同于雅思考试要求的“好”?不同分数对应的“好”有什么区别?这几个定义没有搞清楚,直接考雅思跟扔钱也没什么区别。

我们一般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放在考试这件事情上也是一样。

首先,“知彼”

来定义一下什么叫英语“好”?在雅思考试的框架内,这个问题是有标准答案的,大家动动手在官网上就能找到。我来给大家截图看看(5分以上):

雅思每个分数都对应一个英语水平,配合有一段描述,我把关键词摘出来:

· “运用”、“理解”、“掌握”

· “准确”、“流利”、“有效”

这样看是不是很直白?所谓英语“好”,在雅思考试里就是指以上6个关键词。

然后可能有人会问:我还是不理解啊?那什么是“掌握”?什么是“有效”啊?那我现在的英语基础到底怎样啊?怎么学才能考到6/7分啊?

这就需要“知己”

我们分情况来讨论:

情况一(高中生)

如果一个高中毕业英语基础很好的学生,比如130分以上。这种学生一般来说在国内也可以考上一个211类大学,既然要考雅思出国,分数一定是在6.5分以上的,否则更好的外国大学申请不上。所以,按照现在6.5分的雅思考试难度(阅读7,听力7,写作6,口语6的普遍情况计算)这个学生的水平在阅读上和写作上还差很多,而且国内考试不考口语,不知道是否自身口语能达到合格的6分。

学习重心:雅思阅读,雅思写作,雅思口语

单词量差距:约1500-3500

情况二(大学生-英专)

如果一个英语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要考雅思出国,国内很多优秀的英专学校本来就是211甚至是985,这一类学生出国读研最低标准6.5,多数要求是7分,因为本身就是优秀大学毕业的孩子绝对不会申请国外野鸡大学的,而且这些学生普遍口语比较好,毕竟自己喜欢英语才会选择英语专业。因此在不考虑小分的情况下,要拿到一个总分7分(听力7,阅读8,写作6,口语7)距离不算远,需要的是雅思题目和考点的适当学习。

学习重心:雅思阅读,雅思写作

单词量差距:约1000

情况三(大学生-非英专)

十年的雅思教学,这一类学生应该是我见过最多的了。他们来自各个专业,从管理到医学基本上英语都是放下很多年了,自己人生中英语最好的时刻就是高考之后,四六级结束了英语就再没有使用过。如果这种学生说自己英语基本功好,那只有一种可能——已在国外读书或者有超过1年以上的国外交换经验。非英语专业还英语好的人,茫茫人海,你见过几个?对于有留学背景的他们,重要的是了解雅思考试的题型和考法即可,他们本身语言的语感和能力已经根深蒂固。而那些非英语专业的普通凡人,还敢说自己英语基本功好的,多数是蜜汁自信。

学习重心:雅思全科

单词量差距:5000以上

英语“基础好”可以量化成有针对性的学习经验

阅读方面:至少10万字以上的英语阅读经验和积累,除了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英文著作有部分古英语用法以外,多数阅读不需要依赖字典或者可以很轻松的通过前后文理解自己没有见过的单词和搭配。科学类书籍除外,比如Essential Biology或者任何专业科目的书籍除外。同时,自身阅读技巧成熟,懂得基本的scan和skim,可以快速从一段话中找到关键词,可以比较轻松的理解一个40字以上的长难句。对于这类型能力的学生,雅思阅读在经过20篇以内的阅读题目训练后就可以冲击8分以上。

听力方面:至少在英语母语环境中浸泡超过5000小时,简单的日常对话理解毫无问题,生活类美剧英剧刷起来从来不看字幕,比如老友记等。生活大爆炸或者专业类的电视剧即时听不懂单词,也可以根据图画和前后内容很快理解。总之这类学生听一堂英语课什么的,和听中文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对于他们,雅思听力的题目只要适当刷一下,比如超过10套题目,完全可以拿到一个8分以上。

写作方面:我教了十年,没有见过写作好的学生,别说基数少,6800有记录的学生人数,是人头还不是人次!抱着6分来的都是少数。大家看一下最近班里出的这个成绩单(如下图),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是因为写作压分么?并不是,因为中国没有太多天然写作好的学生,如果真的有,无非就是大学或者研究生毕业,英语专业翻译类或者笔译类的学生。当然,国内985和一些英语院校也不乏类似优秀的写手。所以,这个版块就不再讨论,绝大多数人参加雅思考试,写作都要好好刷题,预计刷题量20篇大小作文吧。

口语方面:口语好的孩子在我国现在越来越多,从小双语环境,外籍家教,还有长大后N多次的海外游学和旅游都让很多大城市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国际化,英美剧的文化渗透也让很多即时没出过国的中国孩子操着一个美式发音。在我看来,口语好的基础基本可以理解为有超过1000小时的日常英语对话练习和课堂演讲机会。无需太多思考便可以组织有效的英语对话,成熟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外国人完全可以理解。甚至懂得使用外语说一些外国文化类的笑话或者来一场激情的英语演讲。对于这些孩子,其实多看看雅思口语题目,并且思考一下自己的答案,适当做一下练习基本上7分以上还是比较轻松的。

写在后面

对于符合雅思考试的6个关键词、英语基础真的好的同学来说,那么不妨可以去试试直接考试,只是要记得参加任何一个考试面前最起码应该熟悉一下题型。

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首先认清自己是真的好还是盲目自信。我曾经面试了一个老师,台上2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结束后,我告诉她发音太差还需要练习。在整个面试结束后,她当着所有候选人的面冲上来,哭着对我说我对她不公平,从来就没有人说她发音差过。认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果自己做不到,那就寻求别人的帮助吧。

>>>往期推荐:

1:什么是雅思考试?雅思考试有什么用?    

2:怎么报名雅思,雅思报名的年龄和限制?  

 3:每人可以报几次雅思考试?   

  4:报名雅思考试的注意那些事项?

 5:雅思考试的有效期是多久?过期了要怎么办

6:雅思考试一共考几个科目?最难的是哪个科目?

7:雅思考试一共有多少题?题目来源于哪?如何出题?

8:雅思考试学术类(A类)比培训类(G类)更难吗?

9: 学雅思对高考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有帮助吗?


新东方贵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guiyang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851-8680880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