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贵阳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如何实现小托基础段到高分段的跨越

2019-01-12 14:53

来源:

作者:贵阳新东方

小托考试分为听力,阅读,语言形式及含义三个部分。每部分各42道题,考试时间110分钟。基础分数段的孩子小托成绩低于650分,对这部分学生来说首要问题是缺少一个完整的语法体系和词汇量非常薄弱。要想突破高分段,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

语法

    

    由于学校不会系统讲解语法,所以大部分学生对于从句,非谓语这些概念缺少认知。语法概念是抽象的,如何让语法概念为零的学生理解乃至建立一个完整的语法体系,这是每个语法老师面临的问题。

首先,学生头脑里需要有一个完整的语法框架。

思维导图


词性(9个)   

动词三态:时态,语态,情态

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

句子成分(7个)

句子分类     

简单句、并列句、复合句

从句      

定语从句、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状语从句

非谓语

不定式:to do    动名词:doing    分词:doing; done

特殊句式

倒装句、强调句




    不同于学校的英语,小托考试更侧重对知识框架的考察,考察形式类似于中高考的完形填空。学生除了要掌握语法知识,也需要照顾到全文时态和语境。语法学习第一步:记忆知识点。第二步:练习。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学生的练习,达到对如何判断考点和思维导图各部分的考察点了熟于心。我很喜欢让学生给我讲课,通过讲课学生都可以更明确地知道到底哪里理解了、哪里存在漏洞,通过提问也可以让孩子对于知识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语法学习是一个知识点背诵和练习相结合的过程。基础段的学生前期需要侧重于背诵,将考察的知识点扎实背诵下来,然后通过练习来提高识别考点的能力,最后通过错题解析发现问题和理解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每个环节缺一不可。另外语法部分也包含了词汇题,所以要想实现800+成绩,学生需要踏踏实实将初中和高中词汇背诵完。需要强调的是,除了掌握词义,更要注重多义词、固定搭配和词性的记忆。


2

听力

    听力部分,听力考试分为对话和学术类文章。小托考试是可以看到题的,所以学生一定要先审题,带着题干的关键词去听听力,这样即使出现了一句听不懂的句子也不会影响答题。真正考试的时候不需要每句话都听懂,只要能抓住问题中的关键词就可以了。但是平时练习的时候,基础阶段的学生要求可以中文描述每句话的内容,中分段的学生要求可以做到英文的复述,这也是过渡到托福阶段之后的要求。每个学生都需要注意基础词汇和专有词汇的积累,听力词汇要求会读,且可以在听到音频3秒内快读识别出意思。对于冲击高分段的学生建议多积累一些地质,生物,天文等学术背景知识,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理解文章。


3

阅读

        阅读是考试的第三部分,首先强调的是,孩子平时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严格控制时间。小托阅读部分考试时间是50分钟。考前练习要模拟正考,适应考试节奏。对于基础段或者中分段的大部分学生来说,阅读分数都不是很高,首先就是词汇量的问题。阅读文章共8篇左右,考试难度从易到难。前半部分是非学术文章,一般为通知、书信类题材,之后是记叙文或者说明文。其中学术文章会涉及天文,地理地质等专业术语,如果词汇量受限,首先孩子的心态会受比较大的影响,没有耐心去读文章。所以建议冲刺高分段的孩子踏踏实实将初中、高中词汇两本书熟练背诵,如果想要达到850+的成绩,还需要背诵四级词汇。

    题型的把握。阅读中很多词汇题,这部分考察的词汇一般不会很生僻,所以冲击高分段的学生在词汇题部分要避免失分。此外,还有指代题、修辞题和细节题,这类题型有比较固定的答题方法。指代题的答案一般就会出现在代词出现的前一句话里,直接锁定答案可以有效地的节省时间。修辞题考察的方式通常是问作者为什么举某个例子或者提到某物、说到某句话。按照逻辑,举例子的目的就是为了解释说明或者论证前边说到的某个观点/概念,所以一般这类题可以在例子出现的前边一段话找到答案。

    例如:

    Slang is a very casual and loose way of speaking. It is common among young people, though people of all ages use slang. Slang sometimes comes from people shortening words that they use very often. Often the shortened or slang form of the word comes to be used more than the original term. Another way that slang gets created is by society trying to find new ways to say something. For example. the word “yeah" is often used in place of the more formal word "yes."

Question:

Why did the author talk about the word "yeah"?

(A) To show that slang is used rarely

(B) To give an example of a slang word

(C) To contrast the different origins of slang

(D) To explain that many young people use slang

    

    细节题一般是可以在原文中找到答案,个别情况下选项会进行一个同义词的替换,但是总体难度不大。但是这部分却是很多学生容易丢分的部分,尤其在正式考试中,很多学生没有耐心去原文中找答案,所以干脆按照自己的常识或者想象作出判断,造成失分。这就是为什么建议学生做阅读先审题的原因。带着问题去读文章,这样既节省了时间也可以保证正确率。

    主旨题,一般是每篇文章的第一道题,主旨题根据文章体裁的不同,出现的文章也略有差别。这类题的答题方法会在题型讲解中进行归纳。难度较大的一类题是推论题,难点在于推论题在文章中找不到原封不动的答案,需要考生根据文章信息作出推论。

    例如:

Dear Mr. Rogers.

    

    My name is Alex Chamberlain and I am one of your neighbors. I thought I would write you a letter about the skate park in your backyard. My friends and I were wondering if it would be okay to come over some afternoon and use it. I am sorry for using it without your permission. My father punished me and I will never do it again. I thought maybe by writing this letter I could get permission.

    I love skateboarding. I started when I was five years old and I have watched every one of your skateboarding videos on the Internet. I am a huge fan of yours and it is a big honor to have you as my neighbor.

    Anyway. thank you for reading this letter. I am sorry again for using your skate park without asking. If you don't want to give us permission to use it, I understand. If you do let us use it. maybe you could show us a few tricks. Thank you very much


Sincerely.

Alex Chamberlain


Question

What can be inferred about Mr. Rogers?

(A) He doesn't care for children.

(B) He is a famous skateboarder.

(C) He is friends with Alex's father.

(D) He lives alone in a large mansion.


    根据划线部分,我们可以选择B。由此可见,推论题的选项要在原文找到依据,而非考生自由发挥想象。原文未提及或完全不相关的信息不可选。推论题是区分中高分段的分水岭,冲击高分段的学生对于这类题的答题方法要掌握熟练。




    综上,小托考试的每部分都有自己的应对技巧,要实现基础段到高分段的飞跃,词汇,语法和听力能力都需要扎实提升。由此可见,小托考试不仅仅是用于学校申请的标化考试,更是学生提高语言能力关键的一步。



-THE END-

新东方贵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guiyang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851-8680880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