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贵阳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终极备考】接好!GRE填空二战前独家备考秘笈(基础篇)

2019-01-12 14:48

来源:

作者:贵阳新东方

本篇文章针对人群为已经参加过一次GRE考试,或已参加过系统培训、对GRE考试的结构、题型、算分等基本信息有充分了解的考生。尚未开始备考的同学可以先略过此篇,先阅读考试知识科普类文章,等备考一段时间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参考对照。


 

本文最初旨在从填空的角度(Text Completion + Sentence Equivalence),对一战语文分位于不同区间的同学进行能力分析,并提出备考建议。但从笔者的角度看来,单纯通过分数进行划分并不科学,因为151、152分的同学也可能具有<150分同学的学习特征;156分的同学和154分的同学能力并没有明显差距;而159分的同学可能完全有160+的实力。因此最后分为“基础篇”和“进阶篇”,分别进行不同阶段问题点的梳理并提出相应的备考建议,请各位同学在阅读时多关注文章里对于学习时间、备考程度、做题习惯、英语能力等维度的描述,是否符合自己的情况,而不要简单通过考试分数进行对号入座。

 

01

学习时间

首先,但凡没有考到自己目标分数的同学,一定是自己投入的学习时间和自己的英语能力基础不!匹!配!要么起点太低,要么目标太高,要么时间太短。


ETS官方从未给出整个GRE学习流程所需的确切时间(当然因为考生基础差异和目标分数差异确实也不好估算),但根据经济学人GRE板块(gre.economist.com)里的建议,GRE整体的备考时长应在60-200小时左右,平均分布在3-4个月,也就是每周需要投入的时间为4-10小时。请注意这是针对native speaker的标准,对于中国考生,尤其是一战分数<150分的基础一般的同学,还需要额外花大量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词汇量(托福的词汇量要求是8000-12000,但是有人是8000去考,有人12000去考,当然也不乏6000就上了考场的),整体时间只多不少,所以每天再加上1.5小时的背单词时间绝不过分,于是整体备考时间最长会接近400小时。如果平均每天投入2小时,就是6个月的时间,如果每天投入3小时,就是4个月的时间。


典型案例

进班时就被GRE单词和长难句震得一脸迷茫,同时又被密集的寒暑假课程安排折腾得筋疲力尽,下课后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回顾吸收课堂内容,最后刚结课一两个星期就去参加了考试,整体课后投入的时间可能还不到50小时。


学习建议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每天或每周留出固定的GRE学习时间(每周不低于10小时),没有足量的且规律的投入,就不会有对应的产出。

 

02

词汇能力


对于语文部分,填空是重中之重,因为相对于Reading Comprehension中的长阅读和逻辑单题来说,填空题干部分难度明显较低,短期内准备可以收到明显成效;对于填空部分,单词又是重中之重,Text Completion部分的1-2道单空题和4道Sentence Equivalence(即六选二题)最主要就是对于单词的考察,所以只要将单词背好,每个section 10道填空题里做对7道并非遥不可及。但背“好”的标准是什么,请各位同学参考下图:


典型案例

(1)stem可能认识茎干的意思,exasperate、monolithic、exalt眼熟但想不起来,phlegmatic、zenith感觉没见过;

(2)只记得temper=脾气、betray=背叛、list=名单、calculated=计算的,并且需要15-30秒时间回忆思考;

(3)完全想不起来该单词的近义词,但放在六选二的选项里可能联想出来;

 

学习建议:

(1)在记忆GRE单词的同时,抽出时间复习四六级单词及托福单词;——许多同学在托福单词没有背好的情况下,又接触了GRE的生僻难词,导致形近词混淆极其严重,如stifle/stiff、coerce / coarse、ingenious/ingenuous、discrete / discreet,放在一起还能区分,单独遇见根本确定不了是哪个意思,自己也要做好总结。

(2)根据《GRE词汇一本通》,牢记其中标注的熟词僻义、及每个单词后的近义词(如有);

——如果题目本来会做,但是因为GRE里考察的意思不知道而做错了,是非常可惜的

——对近义词的背诵,第一如果在考场上真的遇到,就大大降低了做题的难度并省出了时间;即使没有遇到,也从英文语境增进了对单词本身的理解



注:具体背单词的方法请参考冷楠老师之前的文章,不再赘述


03

语法分析能力(长难句阅读及理解能力)


典型案例:

(1)做题时找不到主谓宾结构;


(Official GRE VERBAL REASONING Practice Questions P64 Question 5)


(2)分析不清主句与从句;


(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GRE revised General Test 2nd Edition P446 Question 4)

 

(3)极其不适应-ing、-ed或介词短语开头的句子、或存在倒装、强调等结构的句子;


(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GRE revised General Test 2nd Edition P318 Question 1)

 

学习建议:

(1)参考《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教材完全解读》等高中英语语法书,认真复习当年学过的句子成分和语法结构,其实高中教材里对语法讲得是相当清晰的,我当年也受益良多

(2)分析托福阅读文章中长难句,每周至少2篇,可咨询阅读老师

(3)购买长难句教材自行练习

 

04

做题速度


典型案例:一个填空section 10题即使大多数单词都查完了意思,也大约需要20分钟才能完成,三空题每道题可能想个5分钟依然想不明白每个空应该怎么填

学习建议:做题速度慢,无非是三个原因:


(1)不认识的单词太多;

(2)看不懂的句子太多

——这两点在2和3中已经做过解答

(3)好的阅读习惯没有养成;

——在单词和语法本身不构成障碍的前提下,阅读的快慢就是习惯问题。我们从书店随机抽一本畅销书,有的人可以1个小时读完,有的人3个小时才能读完,因人而异。但因为GRE考试时间极其紧张,填空部分必须在10-12分钟内完成,所以习惯迅速阅读的人就会更占优势。这点其实很好解决,无非是多读英文外刊及文章,同时做限时的阅读练习,逼着自己习惯这一设定。同时向阅读老师咨询方法,学会带着问题去读文章,可以有效地节省下很多时间。

 

05

做题方法及逻辑


学习建议:此处略,在进阶篇会详细展开讲

 

总结


对于在基础篇找到各种共鸣的同学而言,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以下三点:


(1)将单词背到熟极而流,四六级单词和托福单词继续带着复习,同时一本通需要背到10遍以上,保证每个单词在看见英文的3秒钟之内就能反应出准确的中文释义。

——单空题最多1分钟完成,在读题+做题花掉30-45秒的情况下,5个单词总共只有15-30秒时间,即每个单词3-5秒,如果想不起来,就等于不认识

(2)在大量刷题之前,先提升自己划分句子成分、分析句子语法的能力。

(3)增加英文外刊阅读量,限时练习做起来。

(4)GRE并不考察专业背景知识,所以千万不要像托福一样,每做一道填空题做一篇阅读就去积累背景知识,对于考试而言毫无意义。

 

最后,各位同学在官方查询作文分数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点击一下GRE Diagnostic Service诊断性报告,这是大家二战前的重要参考数据。

以填空部分为例,Text Completion包括单空题、两空题、三空题,Sentence Equivalence部分就是四道六选二。


1.     题型——除六选二固定4题之外,其他题型数量均为随机。

2.     正确与否——可以看出自己哪种题型的问题最大,进行针对性复习,单空题和六选二多背单词,六选二尤其多背近义词,两空题和三空题参照进阶篇内容

3.     难度等级——分为1-5,也就是easy、medium、hard的分级标准,考生不需要关注

4.     花费时间——非常重要!一般建议单空题1分钟以内、六选二45秒左右、两空题1分半左右、三空题2分半-3分钟。如果一战中各题型所花费的时间偏差较大,需要在平时进行时间控制练习

 

参考资料:

1.     What is a realistic GRE study timeline?, The Economist

https://gre.economist.com/gre-advice/gre-study-strategies/time-management/what-realistic-gre-study-timeline

2.     The Official Guide to the GRE revised General Test 2nd Edition, Princeton, N.J. (2012)

3.     Official GRE VERBAL REASONING Practice Questions, Princeton, N.J. (2014)


GRE精英计划介绍


南京新东方GRE精英计划采用6-8人王牌班型,通过“强化班+精讲精练冲刺班”的班级设置,讲练结合,帮助考生实现从零基础到高分的一站式备考。


新东方贵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guiyangxdfxx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851-86808800

在线咨询